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学习黄大年,苦干加巧干(兽医学院 杨增明)
  撰写时间:2017-11-07 来源:校报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任职于吉林大学,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在深地资源探测及国防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大家认真学习。

  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异的环境回到母校吉林大学艰苦创业,利用在国外所学回国后积极投身我国的深地探测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他视野开阔,深谋远虑,积极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以及各单位和部门的联合协作攻关,对相关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向黄大年学习,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更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功底,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勇攀科学高峰,取得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我们不能仅关注自身的发展及利益,更要关注其他老师及学生的发展和利益,处处多为他人着想,只有这样才能搭建合作共赢的良好平台,我们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我们的学科才能持续发展,我们国家的科学研究才能走在世界前列。

  黄大年身兼数职,承担大量科研任务,经常出差和加班,但仍坚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为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黄大年不仅关注研究生的科研成果,也时刻关心每个研究生的生活,帮助每个研究生规划毕业后的科研方向,为他们的将来创造条件。作为大学教师和研究生导师,我们须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兢兢业业,完成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不能仅关心学生为自己的科研做了哪些成果,也要关心他们的理想与心理状态,为他们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黄大年严谨治学,恪尽职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牵挂着科研与祖国,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应该学习黄大年的爱国之情及强国之志。现在的大学生注重专业知识和英语的学习,强调个性的张扬及个人目标的实现,不太注重理想及道德方面的教育。对于研究生来讲,追求名利及物质利益比较盛行,缺乏为国效力、爱国爱家及感恩意识。作为知识分子,不能总想着国家能为自己提供什么,而应该思考“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我们应该始终牢记“科学没有国界,而科学家有祖国”的箴言,在鼓励年轻人和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和深造的同时,要向黄大年学习,一定要出去,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一定要报国。作为研究生导师及资深教师,我们应为青年老师及学生创造更多深造机会,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让大家开阔视野,接触国际及国内的先进理念及技术,及时了解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动态,并注重培养理想和责任意识,淡泊名利,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现在的科研人员主力为60及70后,这代人出生及成长在国家比较贫穷落后的年代,虽然正处于四五十岁的黄金年龄,但身体基础普遍不是很好。现在正是国家用人之时,也是这代人回报国家的培养、为国家作贡献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在认真负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应该为国家、单位及家庭着想,注意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合理安排和利用时间,保持健康良好的身体及心理状态。只有身体强壮了,精神愉快了,我们才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挑战,才能长久持续地为国为人民服务。当然,作为单位负责人,也应时刻关注青年科研人员的身体及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积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缓解工作及生活压力,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健康的工作及生活环境。青年科研人员自身也要加强锻炼,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及生活观,一定要注重身体健康,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体健康看成是为国家贡献力量的基础源泉。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 Email:xcb@s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