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凝聚青春正能量 书写时代新华章(作者:赵烈 黄婕楠)
  撰写时间:2017-11-20 来源:校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的让无数青年为之振奋的一段话,这也是党在新时期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指出,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是将来社会的主人,是时代发展的生力军。

 

  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我国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个节点上,率先呐喊并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总是青年;而青年总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作为时代先锋地位的承认。从鸦片战争以来的170多年的历史看,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不懈奋斗,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中华民族百年追寻强国之梦道路上的中坚力量。

  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广大青年在革命战争年代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青年在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变革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强调青年是我国社会发展中一支最为活跃、最有生气、最具创造性的力量,蕴含着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强劲能量。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也正健步跨入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我们充分而清晰地认识到,年轻一代也面临着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一、新舞台――“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二、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三、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四、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五、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六、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七、新机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当代青年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青年手上。面对伟大的时代召唤,当代青年要自觉树立主体意识,怀揣梦想,大步前行。

 

  当代青年的成长之路

  伟大的目标不是靠蛮干来实现的,也不是靠等来的,需要广大青年奋斗拼搏。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只有不断增强本领,成长成才,才能更好地承担的历史使命、所肩负的时代责任。

  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学生追求理想的高度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的程度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进度。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青年学生要保持勤学苦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大学是学生系统形成知识体系的文化殿堂。广大青年要静心学习、刻苦钻研、加强磨炼,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青年学生要磨砺意志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学生应锤炼坚强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愈挫愈勇。

  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责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也正是当代青年的前进方向。因时而新、因势而进,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当代青年的坚强后盾

  党和国家历来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高度重视和支持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看作党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容应对历史方位、发展环境的变化,牢牢把握引领与支持青年成长成才、凝聚与组织青春正能量这两大基本主题,始终掌握青年工作的主动权,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仅仅依靠青年的自立、自觉、自助,青年的成长成才与“生力军”作用都不可能自动实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强调各级党政承担起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基本职责。特别是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凝聚青春力量和支持青年圆梦,更加明确具体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青年工作的四个着力点:一是“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二是“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三是“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四是“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可以预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青年圆梦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既是服务型政党和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也无疑将成为新的时代背景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青年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和根本突破口。党和国家的作为和担当,必将为我们搭建出更加广阔的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梦与国家梦同心同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华农学子,每每走进校史馆,穿梭在历史长廊中,便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梦始终渗透于华农梦的百年求索,一代代华农学子将前途梦想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立大志、做大事。

  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年代,我校涌现出了黄承先等革命英雄人物,为改变国家屈辱命运,实现民族独立,满怀革命理想,英勇无畏前进。为建设新中国,丁颖、蒋英、赵善欢、庞雄飞等知识分子终身都奉献给了祖国建设。新时期,我校积极响应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号召,“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禽病防治、太空育种、生物农药等,一项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蓄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四载求学,我们都在时光里镌刻了华农的烙印,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底色下,是负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华农品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都将全程参与,让我们牢记校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中国梦为指引凝聚奋斗合力,为民族复兴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 Email:xcb@s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