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交流
也谈合格党员的“三心二意”
  撰写时间:2016-06-08 来源:两学一做  
 
 

http://www.qstheory.cn/laigao/2016-06/01/c_1118971364.htm 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求是网    

    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关键是做。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笔者认为,做合格党员务必“三心二意”。
    对党要忠心。“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党章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所谓“忠诚老实”,就是要襟 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和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不弄虚作假,不两面三刀,如实向党反映情况,对党组织负责。一名合格党员要忠实贯彻执行党 的路线、方针、政策,跟党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要用心。“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的增强本领。只有加强学习、全面学习、认真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开阔视野、增强能力。当前,最要紧的是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这是重要的政治素 养和首要的学习任务。要加强党性学习,增强理想信念;要多向实践学习,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更要向群众学习,多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更能积才气。中国 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名合格党员要始终甘当小学生,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生学习。
    工作要尽心。“俯首甘为儒子牛”是形容共产党员对人民大众甘心像牛一样俯首听命,是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写照。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合格共 产党员要立足岗位做贡献,立足岗位,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把普通的岗位变成广阔的舞台,将 平凡的事业干得有声有色。要创先争优,做好每件事,发扬钉钉子精神,自强不息、只争朝夕,不达目的不摆休,尽心尽责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工作业绩。
    全心全意的服务意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语闪耀着朴素的大公无私的思想光辉。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根本 宗旨,是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职责要求,是党员身份自我价值的体现,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利可图。”合格党员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忠实地、无条件地、始终如一地履行党员义务。要做到吃苦在 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看得高于一切,为人民的利益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个人的生命。
    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一名合格党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打破旧框框,革除陈旧陋习,防止墨守成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敢于标新立异、善于大胆设想。要突破“领导叫干啥就干啥”、“做好规定动作就行”的成 习窠臼,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因时制宜、知难而进,把握规律求主动,打开工作新局面,谋求事业新发展。(李敏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 Email:xcb@s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