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鲁阳

2018年1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国宪法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作为国之九鼎重器,宪法构成了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由此而言,国家宪法日的意义正在于,塑造全社会的宪法信仰,夯实依宪治国的法治基石,凝聚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

今年3月11日,是我国法治史上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新修正的宪法,体现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吸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我们更加注重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宪法的生命力和权威并不刻在大理石上,也不记录于文本典籍中,而需要体现到依法治国的每一个环节,实施到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当前,我国宪法实施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我们必须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从现实需要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尤需以宪法为遵循,更好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我们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拉近人民群众与“根本大法”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权利,同时使宪法实施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关注与支持。宪法也是政治生活的教科书。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应当带头学好宪法、遵守宪法,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当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国家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我们就能不断夯实法治中国地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

回顾百年来的历史,无数仁人志士曾经为寻找一部适合自己民族的宪法而上下求索,也曾为以法治保持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而不懈奋斗。如今,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修正的宪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我们更好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就一定能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白宇、王倩)